当前位置:主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的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1-05 08:32    浏览次数:
       为提高烟草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结合河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有关文件和相关条例规定,特制定本规定。
       一、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基本条件
       硕博连读是指在读的二年级学术型优秀硕士生,经过考核和选拔,不再参加硕士论文答辩,直接转为博士一年级的学习阶段。其选拔的基本条件是: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愿为烟草行业和祖国建设服务,品德优良,遵纪守法。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本科和硕士期间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到处分等不良记录,且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齐全。
       3.硕士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和中期考核成绩优秀,培养计划规定课程平均成绩在85分以上;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4.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新考试体制下CET6的成绩要求≥450分)。
       5.已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或接受)1篇学术论文,限第一作者且我校为第一单位。
       二、硕博连读研究生的选拔程序
       1.学院组成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领导小组。
       2.硕士生在二年级下半学期自愿提出申请,同时征得导师同意并提出推荐意见。
       3.领导小组对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成绩评定和面试评价,择优录取。
       4.结果公示后无异议者,上报学校研究生院。
       三、硕博连读研究生的成绩评定
       按硕士入学初试成绩(占20%)、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占20%)、创新能力(占40%)、面试(占20%)进行量化评分,以百分制排序。其中,硕士推免生的入学初试成绩按考试录取的第一名考生的入学初试成绩计算。
创新能力量化评分标准如下:
       (1) 学术荣誉和奖励(满分为25分):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1次的,分别计20分、15分、10分、5分,同一种荣誉获得多次奖励的按最高等级计算,此项累计最高得分为25分。
       (2) 专利(满分为25分):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项,分别计20分、10分,已公示但未授权专利的得分相应减半。此项累计最高得分为25分。
       (3) 论文(满分为50分):已接受SCI论文1篇(JCR二区及其以上)计50分;已接受SCI论文1篇(JCR三区)计40分;已接受SCI论文1篇(JCR四区)计30分;已接受EI论文或学校认定的A类期刊论文或烟草三大刊论文(中国烟草学报、中国烟草科学、烟草科技),单篇计25分;已接受中文核心期刊论文,单篇计15分,已接受统计源期刊,单篇计10分。此项累计最高得分为50分。
       以上各项署名均限第一作者,且我校为第一单位。不符合要求者不予计分。
       四、有关事项
       1.硕博连读生的选拔范围仅限于烟草学院二年级学术型硕士生。
       2.硕博连读生由申请者根据规定自愿申请,确定为硕博连读生之后,可根据学生意愿选配导师。若硕士阶段的指导教师非博导者,申请者须征得原来导师同意,然后另行安排其博士指导教师。
       3.申请者若已有1篇第一作者学术论文被SCI、EI源期刊或我校认定的A类期刊接受,可作为重点考察对象。
       4.硕博连读生的毕业条件按照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执行,要求以第一作者、第一单位发表与学位论文相关的SCI论文(JCR一区1篇,或JCR二区2篇,或JCR二区1篇、三区2篇及其以上者)方可毕业。
       5.若未选拔到符合要求的硕博连读生,该年度指标可以空缺。
       6.本规定未尽事宜,由院学术委员会负责解释。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行。
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