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信息中心 > 通知公告 >

信息中心

通知公告

烟草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05 17:38    浏览次数:
       为统筹做好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组织工作,依据《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管理办法(校政研〔2018〕6号)》、《河南农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方案》、《烟草学院2023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和录取工作具体安排。
       一、资格审核
       申请人须提交如下申请材料:
       ①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报名登记表》;
       ② 学位、学历证书的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
       ③硕士课程成绩单(需加盖研究生成绩管理部门公章);
       ④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
       ⑤ 两位与所申请学科专业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⑥ 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研修计划(不少于 2000 字);
       ⑦ 获奖证书、发表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⑧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⑨ 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
       二、综合考核
       1.时间安排:5月12日上午9:00-12:00在力行楼229会议室进行笔试,下午15:00-18:00在力行楼211会议室进行英语水平和综合能力考核。
       2.考核方式:线下考核。
       3.考核内容:
       考核总成绩为400分,其中外语100分,业务课一(烟草化学)100分,业务课二(烟草栽培与调制)100分,业务课三(烟草遗传育种)100分,三门课程任选其中两门,综合能力面试100分。
       (1)英语水平考核(100分)
       ①英语口语能力测试(50分)
       以面试形式对申请人口语能力进行逐个测试,审察考生口头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交际的能力。申请人就指定问题或观点用外语进行阐述,或回答学科考核小组成员提出的问题等。
       ②专业英文文献阅读能力测试(50分)
       测试申请人对专业英文文献的阅读和理解能力,申请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专业外文文献的阅读并用英文回答学科考核小组提出的相关问题。文献词汇不少于1000个单词。
       (2)专业基础知识考核(总计200分)
       由学院统一组织笔试,包括业务课两门,每门满分100分,考试时长90分钟。
       (3)综合能力面试(100分)
       ①硕士阶段评估(30分)
       依据申请人提交材料,在全面考察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专家书面推荐意见、攻读博士研修计划的基础上,依据获奖证书、发表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证明材料的档次和数量等进行打分,重点考核申请人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素质。
       ②面试(70分)
       每位申请人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申请人采用PPT介绍个人基本情况5 分钟;陈述答辩报告10分钟,主要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立题依据、研究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特色创新之处、研究预期目标等;回答问题15分钟。考核小组对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综合素质、发展潜力等做出综合评估。
        4.成绩计算
       (1)学科考核小组成员对每位申请人进行独立评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其余评委评分的平均值为面试成绩。
       (2)综合考核总成绩为英语水平、专业基础知识(业务课一和业务课二)、综合能力面试考核成绩的总和。     
       三、录取工作

       (1)确定拟录取名单:考核小组依据申请人的综合考核成绩,按其报考的研究方向或意向导师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列。导师依据申请人的考核成绩和招生指标,确定拟录取的申请人。
       (2)调剂:若某一研究方向或导师无生源或申请人考核成绩不合格,可以从相近的研究方向或报考其他导师的剩余生源中进行调剂。
       (3)公示:经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拟录取申请人名单,报送校研究生院。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对学院选拔程序及拟录取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查,批准后在研究生院网页上统一公示。
       四、其他
       (一)招生工作小组负责对博士研究生招生全过程进行监督,实行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小组负责解释申请人所提出的异议。
       (二)学院办公室负责收集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并进行资格初步审查;英语水平考核小组、综合能力面试小组由学院招生工作小组临时指定。
       (三)本复试方案由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负责解释。
         联系电话:0371-68555219
         联 系 人:张老师
 
                                                                                                      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
                                                                                                             2023年5月5日
硕士阶段评估打分标准